我:請問莫載題醫師,最近我想幫媽媽找植牙醫師,上網比較了很多家高雄和台中的牙醫診所,發現植牙的價格好亂,甚至有些高雄牙醫診所標榜三萬就可以搞定植牙,台中的植牙費用反而沒有高雄這麼低,請問這是真的嗎?

 

莫:我們建議植牙三萬的牙醫診所最好還是要考慮清楚喔,不管是高雄還是台中,甚至是台北,俗話說一分錢一分貨,當你問到的價錢特別優惠時,你就要謹慎,因為可能你得到的商品或服務也會打折扣。

 

我:莫醫師的意思是這些高雄的牙醫診所是有問題的嗎?具體來說,可能是什麼地方有差異呢?請教莫醫師,身為不懂的外行人,我們如何挑選高雄牙醫診所會比較好呢?請救救高雄的地方媽媽吧!

 

莫:我必須要先聲明,並不是植牙費用昂貴的牙醫診所就是好的牙醫診所,病人在挑選高雄植牙醫師時,還是要睜大眼睛,多方比較或在諮詢時觀察醫師的個性或風格,這方面是病人的責任,或者我們可以說是,消費者的責任,畢竟植牙失敗了,白花錢還算事小,但影響了健康,可能就回不去了。

 

莫:至於你詢問的問題,標榜植牙費用特別低廉的高雄牙醫診所到底有什麼問題呢?第一點會影響到的可能是植體的品牌,植牙最重要的部份之一在於植體,好的植體通常會比較耐用也有比較好的適應性,比較不容易有排斥反應,而植牙費用低廉,自然用不到太好的植體囉!通常來說,植體是以歐美品牌的品質較優,日韓次之,台灣又次之,中國可能風險又會更高,所以在植牙時,務必跟牙醫診所確認植體品牌會比較有保障。

 

我:除了植體以外,植牙還有什麼地方容易出問題呢?

 

莫:第二個容易有問題的地方就是補骨,通常情況下,老年人由於口腔骨質流失,所以在植牙前必須先經歷一個補骨期,先確保有足夠的地基,才能把植體植下去,就像種樹需要先確保土壤足夠的概念一樣;然而,如果考量到補骨的情況,植牙費用三萬肯定是入不敷出的,因為補骨期可能長達半年到一年以上!所以我們可以合理懷疑植牙三萬並不包含補骨的費用,換句話說,如果你需要補骨,植牙費用就會再往上加。

 

我:原來如此,會不會有些高雄植牙醫師是透過這種方式來篩選客人呢?如果病人不需要補骨,醫師就願意收三萬幫你做,如果病人需要補骨,醫師就會推說需要多收錢,或者病人的狀況不適用呢?這是我的猜測,哈。

 

莫:可能是喔!所以把這些高雄牙醫診所的植牙費用三萬看成植牙費用三萬(以上)會比較合理。

 

莫:除了植體和補骨之外,第三個最大的犧牲可能還是病人的口腔健康了!以病人的角度來說,健康和費用本來就要權衡,並不是說扣上健康的大帽子,就要無條件被牙醫師剝削,再說,缺牙的解決方案有很多,除了植牙以外,也可以做牙橋或活動假牙等等,而以醫師的角度來說,其實單顆植牙的難度是較低的,牙醫師彼此的技術差異也不會太大,但如果涉及兩顆以上的植牙,那要考慮的變數就會多很多,牙周、牙齒、咬合、口腔力學等,所以基本上我會建議植牙醫師還是慎選比較好。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