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文山關愛之家的兒童需要各位一日志工的陪伴.jpg
 
你是不是也曾經有過一樣的問題?
 
你家裡有一些不要的東西,想要丟卻覺得浪費?想要捐卻不知道捐給誰?擔心捐錯人,黑心業者把你的「愛心」拿去轉賣?擔心捐錯東西,其實對方並不需要,反而造成別人的困擾?又或者你想捐一點小錢,可是又擔心沒有幫助到「真正需要被幫助的人」?
 
令人沮喪的是,我們明明只是想要分享一點愛心,也為此去查了一些資料。可是網路上總是充滿了謠言、或者過時的資訊?資料越查反而頭越暈,明明只是想要分享愛心,但愛心卻變成煩心、甚至擔心,到底二手物資捐贈該捐給誰比較好呢?
 
為什麼這年頭物資捐贈會變得這麼困難呢?
 
那你來對地方了!
 
我以前有跟你一樣的問題,所以我們從2018年起決定親自走訪各家社福機構,親自認識他們,才知道他們是不是「對的人」,捐的是不是「對的東西」,甚至現在捐是不是「對的時候」,我們的物資捐贈是不是真的能解決他們的「燃眉之急」。
 
而我推薦如果你跟我一樣,關心兒童、想要付出真實的愛、認為愛是不分年齡、性別、國籍的你可以來台北市文山區的關愛之家文山婦幼部育幼院參訪、捐贈二手物資、甚至一起來做一日志工。
 

台北文山關愛之家的大家長楊婕妤歡迎大家來關愛之家關心兒童或捐贈物資.jpg

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投入社會弱勢照顧工作逾30年
照片來源:中央通訊社
 
你認識關愛之家嗎?
 
台北文山關愛之家,早年是以照顧愛滋病人、愛滋兒童聞名,不過最近幾年隨著愛滋病的控制,愛滋寶寶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卻是越來越多的外籍勞工寶寶。
 
這些外籍勞工寶寶因為來台灣工作的外籍勞工媽媽被迫跟雇主簽下「懷孕即遣返」契約,可能一出生就不被歡迎,甚至被遺棄,就算這些外籍勞工媽媽們有心照顧,也只能先把寶寶送到關愛之家,然後以逃跑外勞的身分,四處躲躲藏藏打黑工,才能籌錢回家。
 
每個寶寶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但台北文山關愛之家不問寶寶父母的是非,一肩扛起了免費照顧160名外籍勞工寶寶的責任,這些孩子之中,確定找不到爸爸媽媽的,有15個,剩下的也多是逃跑的外籍勞工媽媽所生,只是尚未投案。這些孩子沒有國籍、沒有戶口、沒有健保、甚至有些沒有爸媽,而且由於資金、物資、人力缺乏,關愛之家平均積欠醫院的債務以每月1、20萬往上疊加,另外每週還會出現1-2位外籍勞工媽媽來關愛之家待產,每個月平均5位以上的新生兒入住。
 
過去收容愛滋兒童長達30年的關愛之家,如今已經找不到任何愛滋病童了
 
我們可以為台北文山關愛之家的孩子做些什麼呢?
 
無論是捐款捐物資、或做一日志工都很歡迎喔!台北文山關愛之家目前一般性物資(例如衣服)還算充裕,但是消耗性物資(例如奶粉、尿布、濕紙巾…等)則十分缺乏,由於台北文山關愛之家的醫療費用及生活開銷較為龐大,所以有賴大家多多支持。
 
另外除了捐款、捐贈物資以外,其實育幼院的孩子最需要的是什麼呢?無非是愛與陪伴、以及童年的回憶,想想你我的童年,或許有旋轉木馬、有玩具、有遊樂園、有床邊故事…而這裡的孩子呢?如果可以,我們是不是也能一起參與他們童年的回憶,畢竟,還有什麼比童年的回憶更為珍貴的呢?
 

台北文山關愛之家招募短期志工或物資捐贈一起存好心做好事.jpg

 
一個簡單的擁抱在台北文山關愛之家的孩子眼中是奢侈品,是必須巧取豪奪才能到手的無價之寶。
 
適合捐贈的物資:
 
  • 奶粉
  • 米精/麥精
  • 尿布
  • 濕紙巾
  • 衛生紙
  • 清潔劑
  • 爽身粉
  • 嬰幼兒乳液
  • 巧拼
  • 身高體重計
 
不適合捐贈的物資:
 
  • 衣服
  • 玩具(小朋友常常為了玩具打架,所以不建議捐玩具喔!)
  • 家中不要的雜物
  • 壞掉的家電
  • 爛掉的菜…或任何過期食品
  • 過期品
 
台北文山關愛之家聯絡資訊:
 
社團法人台灣關愛之家協會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崇德街66號
電話:02-2738-9600
 
關愛之家文山志工服務中心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三段247號1樓
電話:02-2239-3805
 
來看看參訪過關愛之家的人怎麼說:
 
一整個下午陪伴這群只剩下名字的嬰孩,父母不詳、未來不知道在哪裡,只要一個擁抱就足以讓他們破涕為笑…看見每一雙閃閃發亮的眼睛,期許自己能承載更多智慧、祝福、恩典,繼續去傳承、給予,使每個眼神黯淡、感到絕望的人,他們的眼神能再一次亮起盼望。 - 陪伴者兒少生涯教育協會社工 鄭雅琪
 
在幫忙照顧的都是外籍勞工,謝謝他們的辛苦,如果幾百元不會讓你餓死的話或許可以幫助他們…在那邊好多不到一歲的孩子都一直想要抱抱…看了都鼻酸起來! - 部落客 正顎Q少女
 
希望大家有能力的可以幫忙,不管出物資或是初例都可以。這裡很歡迎來看小孩、抱小孩或跟孩子玩的! - Fiona Chang
 
這些寶寶們打從在媽媽的肚子裡,就註定被遺棄,從出生那刻起,被社工或者醫院轉介到關愛之家,再也沒有家人的愛,關愛的媽媽們的愛要被6、7個孩子分享…希望社會大眾能夠接納他們,並且付諸實質的行動,也希望有愛心的志工們,可以用更有效率以及方式來愛這些孩子們。 - 台灣囝仔
 
這是我們第1次來,難免很想看能多做些什麼,雖然電話中有工作人員說:其實都不用帶,人到就好,不過,當了媽媽的我們,總是幻想,可以怎樣讓小孩開心…基本上,用1個媽媽的心情來陪伴她們,做什麼對她們來說都是適合的,因為小孩和寶寶們最缺的就是陪伴的義工們。 - 呆諾媽媽
 
後來又去了幾次發現,其實來的志工有時多有時少,志工多的時候孩子就很幸福...志工少的時候,孩子們就真的很可憐~有些時候一個個哭成一團,有肚子餓的、有尿布濕的、有討抱抱的...人手不足時,真的有種力不從心、很心酸的感覺...因為你只能加快腳步,安撫好這一個,再去幫忙下一個。(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媽媽,一定更能體會那種不捨的感覺!想想自己的孩子,平常哭一下就捨不得了,怎麼可能讓他無助地一直哭,哭到睡著...) - 培根媽媽
 
一開始,我到關愛之家看到很多小朋友我不知所措,媽媽跟我說:「妳看這裡有很多小朋友去陪他們玩」。自從我去跟他們玩,我變得很開心,媽媽又說:「喬妳知道嗎,妳現在得到的開心是用錢買不到的,而且他們也會很開心」。 - 國小三年級生高筠喬
 
在與那些小孩的接觸中,他們讓我看到了許多事:雖然他們的身上或許有很多病痛,但是當我見到他們的時候,他們總是笑著面對我;雖然他們心中或許有很多的不開心或是難過,但當我與他們接觸的時候,他們總是表現出一副精神飽滿的樣子。在我眼中,他們是活力的泉源,永遠都可以以如太陽般的燦爛笑容面對眾人。 - 政治大學大一生洪亦隆
 
這些孩子...睡醒眼睛一睜開...就開始哭了起來...裡面只有幾個外籍的員工,以及義工們…孩子醒來就只能在床上一直哭,等到有人有空的手...才能來哄哄他們,也有些孩子...像似已經習慣...睜開眼睛就這樣靜靜地躺著… - 小綠小姐
 
孩子需要的無非是愛與陪伴,但關愛之家的孩子似乎天生跟「呵護」無緣
 
常見問題:
 
問:關愛之家是政府立案的機構嗎?
 
答:是的!社團法人台灣關愛之家協會於民國92年9月27日於內政部社會司註冊的人民團體,並於台灣台北地方法院辦理法人登記。起初會員包括愛滋感染者和關注愛滋議題的熱心人士。後來於民國100年11月正式成立財團法人台灣關愛基金會,以便進行更完整、更全面的收容與照護工作。
 
問:關愛之家捐贈物資可以開收據嗎?可以抵稅嗎?
 
答:物資捐贈當然可以開收據囉!如果需要抵稅,建議留存購買憑證(發票或收據)和購買明細(載名品項、數量及價格)於報稅期間連同物資捐贈收據一同報繳就可以囉!(例如2018年捐贈物資可於2019年報稅時抵稅)
 
問:關愛之家可以捐生鮮食材嗎?
 
答:如果是生鮮食材或生鮮蔬果都很歡迎喔!這邊有關愛之家的合作商店,歡迎無毒農商店認購配送!
 
問:如果我想參訪關愛之家,可以去哪邊報名呢?
 
答:歡迎來這裡填寫表單喔!另外提醒一聲,為了妥善安排時間,請最遲於14天前預約,關愛之家也很歡迎一日志工喔!(例如2018.05.17參訪,最遲須於2018.05.03提出申請喔!)
 
問:參訪關愛之家需要提前做什麼準備嗎?
 
答:不需要,我第一次參訪關愛之家也有點緊張,但完全不需要提前做任何準備喔!帶著你的時間一起來就可以了。孩子很多時候需要的也只是單純的陪伴。
 
問:在當一日志工的時候,我可以或需要為孩子做些什麼嗎?
 
答:不需要特別為孩子做些什麼喔!但如果你有一些想法,或許可以直接洽詢關愛之家(電話:02-2239-3805、信箱:vs@hhat.org)與他們討論,只要是對孩子有幫助的事情,我想一定是有討論空間的!
 
--
 
關愛之家急需你我的協助!請把這篇文章用力分享給你認為他可以幫忙的朋友!
 
雖然我們的生活也未必富足,但你我的一小步卻是孩子們的一大步!請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朋友的請分享這篇文章給你朋友!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