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想讓你知道的是:

 

小日子大冒險和陪伴者兒少生涯教育協會在做什麼,我們需要您的幫助,

您的投票對我們是莫大的鼓舞,又對自閉症、亞斯伯格、過動兒、拒學生等特殊青少年有什麼樣的幫助。

 

【前言】

 

坦白說,我就是一個平凡人,平凡的出身,平凡的長大,以前也沒想過我會接觸自閉症、亞斯伯格、過動兒、拒學生…等特殊生,這些人跟我的生活一點關聯也沒有,唯一的關聯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嘛!大家都知道他是亞斯伯格,原來亞斯伯格也能上台大,也能當醫生,還能當市長,除此之外,我和這些特殊生一點關聯也沒有,直到我參加了小日子大冒險的活動…

 

柯文哲讓大家對亞斯伯格有些認識和改觀.jpg

 

 

【我會參加小日子大冒險的原因】

 

我會參加小日子大冒險,也是因緣際會,因為業務工作關係,常常對外需要跟客戶接洽,對內需要跟下屬溝通,因為常常需要講話,所以想磨練自己的「心理諮商」技巧,希望自己可以學會「讀心術」,或者可以「洗腦」、「催眠」別人又更好了,大家出過社會都知道,工作上的問題,80%都是人的問題,如果我能夠處理人,工作一定無往不利,當然,這些都是我一開始很天真的想法…

 

學心理諮商洗腦發大財.png

 

 

【小日子大冒險在做什麼】

 

小日子大冒險是陪伴者兒少生涯教育協會裡面一個很「輕度」的活動,活動內容也很簡單,就是一個老師(輔導教練),帶著冠者(輔導員)五六人、童子(特殊生)六七人,一起去「玩」。

 

我們一起去爬過北投軍艦岩、猴硐貓村拍照、深坑騎單車等,其實就跟朋友出遊一樣,只是這群朋友是「特殊生」,可能是自閉症、亞斯伯格、過動兒、拒學生等,他們都有一些原因無法融入一般人的群體,而我一開始要跟他們接觸,心裡也是有點緊張的…

 

第一次都會怕.jpg

 

 

【我在小日子大冒險認識的第一位朋友-自閉症小湯】

 

首先閉上眼睛,想像一下自閉症的人是什麼形象?我一開始以為自閉症是「不會講話」的人,可能基於種種原因,他不會跟人講話,就是「閉俗」的加強版,但在我認識小湯之後,才完全改觀。

 

那是我第一次參加小日子大冒險,印象中是去九份老街散步,走在路上我就跟小湯搭話:

 

:哈囉

:…(微笑)

:我叫圈圈,你是小湯對不對?

:是的大哥

:對,我是大哥,你是小湯嘛…

:是大哥

:…(傻眼)你以前有去過九份嗎?我好久沒去了,好想吃芋圓喔

:喜歡

:喜歡?你喜歡什麼?芋圓嗎?

:喜歡火車

:喜歡火車?喔喔喔,我也喜歡火車…

:喜歡

:…(傻眼)我也喜歡火車,你為什麼喜歡火車啊?

:就是喜歡

:喔喔,也是啦,有時候喜歡是沒有原因的…

:喜歡火車

:…(傻眼)

 

看到這裡請先忽略我拙劣的談話技巧,畢竟我和這群孩子差了快20歲,我也不知道能聊什麼,只好跟他們尬聊…

 

但在跟小湯聊天的時候,你會發現自閉症不是不講話,只是你很難跟他對話,我不太確定小湯的心裡在想什麼,但小湯講話總是那幾句,「是大哥」、「喜歡火車」、「喜歡」,我必須說跟小湯聊天真的很有挫敗感,比我國中跟女生告白還更有挫敗感…

 

可是如果是你能怎麼辦呢?

 

我是想說我人都來了,尬聊就尬聊,小湯說「喜歡」,我就跟他說「喜歡」,盡量去重複或核對他的意思,不求完全理解或改變他的溝通模式,這是我在陪伴者兒少生涯教育協會學到的一課,叫做「跟轉合」

 

如果你想改變一個人,不能一開始就想「扭轉」他,而是要從「跟」開始,先陪伴他,對齊他的頻率,「跟」他在一起,你才能夠了解他的處境、他的問題、才知道你可以怎樣幫助他。

 

在我套用「跟轉合」之後,雖然整場活動我還是在跟小湯雞同鴨講,可是到了活動後半段,我和輔導教練智全哥都發現小湯很開心,整場跑跑跳跳,還會主動跟其它特殊生一起玩,這是以前從沒看過的!

 

因為自閉症很容易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面,可是小湯卻開始願意走出世界,跟別人互動,這是他以前從未有過的行為,對他來說實在是一個很棒的進步,也讓我非常感動…

 

成功打開孩子的心門讓我很有成就感.jpg

 

 

【特殊生遇到的問題】

 

乍看之下,小日子大冒險是一個很普通的活動,只是去散散步、爬爬山、騎騎單車,過程也就是輔導教練智全哥帶著一群菜鳥輔導員和一群特殊生一起尬聊,非常樸實無華且枯燥。

 

可是這群特殊生,很少有這些樸實無華且枯燥的機會。

 

你可以假想一下,假如你是小湯,講話都沒人懂,你還會願意講話嗎?

 

反過來說,如果你是小湯的家人、朋友、同學,你又想聽小湯講話嗎?你願意付出時間跟一個人雞同鴨講嗎?

 

這就是這群特殊生面對的困境,他們的狀況都不盡相同,然而相同的是沒有人可以跟他們對話。

 

一個沒有經過訓練的人,很難跟他們對話,因為無法想像他們遭遇的困境。

 

寫到這裡,我忽然想到「小丑」,瓦昆菲尼克斯真的演得很好,可是「小丑」真的是壞人嗎?小丑一開始也沒有很壞,只是沒有人要聽他講話,只好一步一步走向毀滅的道路。

 

你想要走向一個充滿「小丑」的社會嗎?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位小丑.jpg

 

 

【陪伴者兒少生涯教育協會在做什麼】

 

我們認為「特殊生」不應該被貼上標籤。

 

特殊生不是「神經病」,也不是「怪物」,他們只是「特別的人」。

 

也就是跟你我一樣,他們是「獨一無二的人」。

 

特殊生在成長過程中面臨很多困境和阻礙,他們需要「專業人士」幫忙。

 

在陪伴者兒少生涯教育協會有很多專業的「心理師」、「社工師」、「輔導老師」透過各種專業的諮商、自學團體、三能活動等機制,幫助特殊生自我認同與整合,探索自己的優勢,發展生涯。

 

可是幫助特殊生,不是把他們關在象牙塔裡面,交給專業人士去處理就好了。

 

特殊生終究要走出世界、融入社會,因此也需要一些外圍的「非專業人士」去幫忙,就像是你我一樣的平凡人,由「我們」和「專業人士」、「特殊生」一起手拉著手,一起把「生態」建構起來,一起往前走。

 

儘管這個過程可能很緩慢,但我們相信一個人走固然走得快,但一群人走總能走得遠。

 

跟我們一起走.jpg

 

 

【我們需要您的協助】

 

在陪伴孩子的時候,需要不同的方式去引導,針對每一位孩子做客製化,去做一對一的陪伴和教學,我們需要「大量」且「多樣化」的教材,針對不同孩子的不同需求去做設計。

 

也是因為這群孩子無法適應傳統的學校教育,所以我們必須從他們的需求出發,去幫他們長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也是因此,我們參加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的票選活動,希望徵求您的一票,我們需要達到8000票的門檻,才能為特殊生開設140堂客製化的體驗教育課程。

 

目前我們還差6000多票才能圓夢,這一次,我們需要您的參與!

 

我們需要你的幫忙.jpg

 

 

【如何透過公益投票幫助我們】

 

《電腦版》

 

1.點擊網址 https://reurl.cc/EKV4D0

 

2.點擊右上「投票」

 

3.登入FB

 

4.點擊右上「投票」

 

《手機版》

 

1.點擊網址 https://reurl.cc/EKV4D0

 

2.點擊右上「登入」

 

3.確認登入FB

 

4.輸入手機、簡訊驗證碼

 

5.搜尋2822、點擊投票

 

 

【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

 

我們需要您!

 

只要您為陪伴者投下一票,我們便有機會得到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的捐助。

 

 

【破繭而出‧青少年成長蛻變計劃】

 

期望能提供140堂的體驗教育活動,協助以下對象:

 

1.具有「特殊氣質」(自閉、亞斯、過動、拒學)

2.深陷「適應困擾」或三大症狀(無聊、成癮、厭學)青少年

3.家境清寒與弱勢學生

 

藉由多元的課程主題,在輔導員的鼓勵陪伴下,勇敢跨出腳步,讓孩子重新學習人際互動模式,引導孩子積極探索自我天賦!

 

歡迎大家邀請更多朋友,一起投下愛的一票吧!

 

每個人都有10票唷!

 

如果其他票數不知道投給誰,投完陪伴者後,邀請支持聯盟夥伴~

 

◎肯納自閉症基金會:2875

◎小胖威利病友關懷協會:2699

◎桃園市唐氏症家長協會:2891

◎財團法人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2687

◎甘霖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2741

◎澎湖產業創生經濟發展協會:2701

◎美好社會福利基金會:2828

◎溪水旁關懷單親家庭協會:2760

◎明新兒童發展中心:2732

 

謝謝您支持我們的服務,一起為孩子爭取更多資源!

 

謝謝每一位願意幫助我們的朋友.png

 

※ 本篇文章提到的人事物為化名,內容有稍微改寫,以保護小湯的隱私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