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表演課

 

有人說生命就像一道河流,靜水流深的背後,卻是暗潮洶湧。

我們可能永遠無法體會不同的河流是什麼感覺,長江之水濁,跟黃河之水濁,似乎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情;可是《人生的表演課》透過撿拾水面下的石頭,或者是橢圓,或者是狹長,或者是奇形怪狀,大力的剖開,細細的撫摸,或者又忽然奮力一投回水裡面,然後你的心裡忽然也感受到他人的感受,還有心裡的漣漪。

你可能會覺得這也太刻意了,有違常理,一般人人無法藉由閱讀石頭了解河流的故事,自然也無法透過戲劇去明白他人的軌跡,但這是戲劇,容許所有虛假的情節和表演,而演到中途觀眾也都了然——這些橋段不是演出,都是演員貨真價實的人生。

就算沒看過《人生的表演課》,你應該也可以稍微想像年輕演員的表白是什麼?理想與現實的衝突,個人與他人的碰撞,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演員被旁人否定,你太老,你太醜,你講話不清楚,你是廢物,你沒有用,你放棄吧,你不配當演員...即使被眾人訕笑謾罵,演員卻仍拼命把自己撐在舞台的位置上

嘿,你知道嗎?我們不是真的非要什麼位置不可,那個位置並不能定義我,但這就是我,這就是我,執著的是我,咬牙的是我,勇往直前的是我,在無盡黑暗的心裡面,仍有一縷火苗,他無法消滅,他死死不熄,演員最後的狂吼彷彿喚起我靈魂深處的狂吼,我不想演了!我不要了!

但這些終究殺不死我。

世界殺不死我們,惡意殺不死我們,恐懼殺不死我們,因為我們的命運不是命中註定,而是在於我們的選擇。

就算我們的生命可能什麼也不值得,但仍值得一些眼淚,和一些掌聲。

下戲後演員就走向台下與觀眾擁抱,第四面牆霎時倒塌了,戲劇和人生同歸一處,虛假與真實合為一體,演員的眼睛都閃閃發亮,忽然有點分不清楚那是燈光還是淚光。

就算我們的生命可能什麼也不值得,但仍值得一些眼淚,和一些掌聲。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